20余年培训老品牌

专注职业技能培训和报考、政企培训

专业培训、等级认定、全国通用、国网查询

热门搜索关键词: 学历提升报名职业资格考试企业管理培训政府培训心理咨询师考试
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新闻资讯 » 行业新闻 » 收藏必备|高中三年,需要家长做什么?

收藏必备|高中三年,需要家长做什么?

信息来源:华龙职校 时间:2018-11-16 14:10:40 浏览次数:-

学习是艰苦的,但是不学习的人生更苦,孩子的高中三年,是人生中的一大转折,更需要我们的陪伴。作为家长,请温柔一些,请耐心一些,再体谅一些,做孩子的最坚强的后盾!

今天整理了高中三年,孩子在学习、心理上的特点,一起看看,高中三年里,孩子都需要你怎样的陪伴?该怎样沟通?

1.孩子需要您做最艰难时期的陪护人

孩子的苦恼必须要有发泄的地方,他们只能找最亲的家人发泄,如果家长不懂得去体谅孩子,和他一起共情,他就会失落。

因此家长必须做好陪护,必须让他出气!孩子诉说的过程,也就是自己先释放压力的过程。而家长多听少说,陪孩子一起开心,陪他们一起苦恼,让他们真正感觉到家长和他是站在一起的,适当用智慧的几句话点拨。

2.孩子需要您多了解现在的状况

了解孩子在校情况,介绍一下孩子在家情况,做到横向纵向比较,心中有数,看孩子的现状与他自身订立的目标相差多远。但回到家中,只能谈鼓励的话,少唠叨。

3.孩子需要的是关注而不过多干预

学习交给孩子自己,充分相信他,家长做好后勤,但不要没有了自我,后勤服务要适度,如果过分了反倒成了压力。也不宜为了减压而一味的放松。

4.孩子需要您做一个有前瞻性的家长

多关注高考状态,默默的关注,适当透露给孩子。多关注专业方面的情况分析,学习掌握自愿填报技巧。

5.孩子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

特殊时期,保证营造一个温馨、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。给孩子一个安静、独立的学习环境。

6.您不要对我抱有太高的期望值

每个家长都会望子成龙、望女成凤,但是对孩子的期望值,宁愿稍微低而不要高,压力宁小也不要大。

7.关键时刻不要自乱阵脚

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拥有接受现实的心理,要学会坚强。不要自乱阵脚,以至于影响到孩子的心态!

8.需要您经常帮我减压打气

另外还要善于使用和孩子沟通的各种方式方法,要适度,要真心,要换位思考,要轻松诙谐,要摈弃家长作风制,要巧用计谋!而且要少说多听,多鼓励少批评!为孩子创建一个融洽的家庭环境,让他在高三时,能够减压,轻装上阵!

家长该怎样和高三的孩子沟通?

造成家长和学生之间交流不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:

沟通不当。有时候孩子正在考虑其他问题,或是情绪不佳不想说话的时候,家长偏偏在此时跟孩子讨论,结果肯定会引起孩子的反感,遭到拒绝。

谈话方式不当。有的家长跟孩子交流的时候,态度简单粗暴,要么以自己的意志为中心“你必须听我的”、“我说的准没错”,要么严词指责“这里不好,那里不好”。

谈话内容太过重复。有些家长每次跟孩子谈话的内容都差不多,老生常谈成了唠叨,时间久了孩子自然会厌烦。

没有养成沟通习惯。很多孩子对家长不理不睬的态度是逐步形成的。家长在孩子小时候就没有建立起沟通的习惯,或者因为工作忙对孩子缺少关心,或者对孩子国语溺爱,久而久之,孩子就会觉得没有跟家长沟通的必要。

言之无物。有时候家长想跟孩子交流,但是谈话总是找不到重点,对孩子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,于是孩子左耳进右耳出,自然没有什么效果。

小建议

首先,要选择一个恰当的谈话时机。比如,在吃饭之后休息的时候,或者节假日一家人聚会娱乐的时候。通常在这种轻松的气氛下,孩子的精神都比较放松,心情比较愉悦,可以心平气和地与家长沟通。

其次,谈话的次数不要太多,不要太频繁。沟通的效果与时间长短、次数多少并不一定成正比。过多的谈话反而会招致孩子的反感。所以,与孩子交流时应该把握一个度,每次时间不要太长,只要把想说的内容表达清楚即可,不要长篇大论。

第三,要真诚地交流。不要把自己总摆在家长的位置上,要把孩子作为一个平等的人来交流,谈话时,最好开诚布公,把最真实的想法、情况当面说出来,给孩子一个表达的机会。不要旁敲侧击或避重就轻否则达不到交流的目的。

最后就是要把握态度。对于那些心理压力过大的孩子,刚开始沟通时,家长可能会遭到拒绝或出现过激的语言。当交流不畅的时候,家长要把握自己的态度,切忌当场发怒激化矛盾。应尽量淡化矛盾,及时地转变话题,转移孩子的注意力。等孩子平静下来后,再找一个恰当的时机,帮助他们反省。


收藏必备|高中三年,需要家长做什么?


高中一年级

高一关键词——“难”

从初中到高中是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,高中整体呈现知识量增大、理论性增强、系统性增强、综合性增强、能力要求增加的“5增”趋势,而高一又是数学、物理、化学学科难点最集中的年级,所以对大多数学生来说,初三到高一不是个“坡儿”,而是个“坎儿”,必须要“跳”才能完成这个质变的过程。

高一最重要的事情

1、重视高一、成就高考——高一是整个高中阶段的开始,抓住高一,让自己一开始就能占据领先位置,对学生高中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,多年的高考经验显示:对高一的重视程度和3年后的高考成绩成正比关系,要想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,一定要从高一抓起!

2、提前动手,从容应对——刚刚经历了中考,很多学生沉浸在紧张后的轻松李,但是学习确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,稍一放松,可能就会给自己的高一学习制造麻烦,抓住高一伊始,让自己的高中学习一帆风顺!

3、发现漏洞、及时弥补——高中学习比较紧张,发现漏洞千万不要以太忙、太累为由任其存在和发展,因为知识之间是有内在联系的,漏洞不补,会影响其他知识的学习和综合应用,并且积累得太多,会觉得无从下手,只好放弃,给高考造成很大的损失!

4、成绩波动、正确看待——高一学习成绩波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,一般来说,只要适应了高中老师的讲课方式、掌握了高中知识的学习方法,成绩都会逐步上升并且趋于稳定的。因为成绩的暂时下降而失去自信或对某个学科失去兴趣,是得不偿失的。

高中二年级

高二关键词——“分化”,高二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级:

一方面已经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,另一方面紧张的高三还没有来临,所以心里上比较轻松;

同时,高二还要面对多个科目的会考,会分散高考科目的注意力;

另外,很多家长理解上有误区:高二先轻松一下,要不高三就没有轻松的时候了。

这种想法非常错误,结果就是高二轻松了,到高三也紧张不起来。以上各种因素综合起来,造成了严重的分化,一些学生到高三再想努力的时候,发现为时已晚!

学习方面

1、两极分化日益明显,导致不同心理状态。

2、归因心理发生很大变化,学习的主动意识明显增强。

3、对高考的期待与恐惧。

高二最重要的事情

1、均衡发展——高考可录取依据是总成绩,只要没有严重偏科,即便谁各科都成绩平平,在高考中也能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。如果在高三冲刺中海能够部分学科有所突破,就会考得非常理想,所以均衡发展是取得高考好成绩的基础。

2、提前备考——高考考的是整个高中三年的知识,而不只是高三的知识。不要认为高考就是高三的事情,其实每个阶段都是在备考,都是在为高考打基础,高二尤其如此。

3、强化基础——高一的很多知识是在以后的学习中必须要用到的基础知识,所以如果发现高一的部分知识没有完全掌握,千万不能等到高三复习的时候再去解决,要尽快补上,使自己高二高三的学习更加顺畅。

高中三年级

沟通方法

1、孩子需要您做最艰难时期的陪护人

2、孩子需要您多了解现在的状况

3、孩子需要的是关注而不过多干预

4、孩子需要您做一个有前瞻性的家长

5、孩子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

6、不要抱有太高的期望值

7、关键时刻不要自乱阵脚

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拥有接受现实的心理,要学会坚强。不要自乱阵脚,以至于影响到孩子的心态!

高中三年哪一年最重要?

这个问题似乎难以作答。留住了高二就等于留住了机会,如果高二做的很充分,能在学习中独占鳌头的话,高三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问题。因为你熬过了这个艰难而又刺激的过程,已经从适应期中存活过来。

其实高一也很重要。在高一好好学习,高二紧跟节奏,才能让进程走的从容不迫。高一是基础的夯实,高二在上面盖重点楼层,高三是水电一体化及精心装修,如果基地不够牢实,在高三装修的有限时间内,还需要去夯实地基,势必会影响进程,最终也会影响整个楼的效果和成绩。要最终的胜利,至少当初就不应该很差。

如此一来的话,高中三年其实是年年都重要。如何让孩子在自己学习的黄金期,不要错过机会?这也是每一个父母该关注的。三年行程,时时惊险,如果想静待花开,势必是步步为营,一步一个脚印,真正踏实的走好每一年,这才是重点。

家长在三年中应专注哪些?

在高中三年的行程中,孩子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?这是父母要时刻关注的。这些问题要经常反思:

1. 你的孩子是否有明确的目标、和足够的动机?

很多人是在消沉中度过的,等到高三当前,甚至是高考当前的时候,才突然醒悟:我要考个好大学。但那个时候似乎有点晚了,始终有足够学习动机和目标,这是第一步。

2. 你的孩子是否掌握高中学习方法和策略?

很多人单科成绩不好,其实还是没有掌握好的学习方法,或者说没有寻觅到自己适合的方法。这类孩子很多,这也是普遍问题。

高中各科总法相同,但是各科还是都存在自己的特点。如何学好各科,不妨去问自己各科的老师,他们最有发言权,多年从教也能摸索出自己的套路来,再结合老师所教、自己所能掌握的程度,拥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策略。

3. 你的孩子是否有好的学习习惯?

好习惯是决定成败的关键,如有些考生做事拖拉,不细心,一知半解就放弃,等等,各方面形成的习惯,直接影响这最后的成果。如何培养好的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,在高一起始,就应该严格要求孩子,好好做好每一步。

4. 你的孩子是否好高骛远,不重视基础?

有些人说:我曾定下目标,高一北青人复,高二武大同济,高三只求211。先不管这个目标是否科学,其实这也说明前面的问题:高中三年的成绩分化是年年递增的,高一的时候真的就认为自己就是北清的苗子,因为确实孩子们都没有区分开。可到高二的折腾下来,就开始有点清醒过来,两极分化开始,到高三才知道自己真正的实力如何。这也就是天地之别。

联系华龙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珞狮路文荟街76号星光时代23楼2301-2305、2312室

联系我们
湖北省华龙职业培训学校二维码关注华龙 更多精彩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文荟街76号星光时代23楼2305室

电话:027-87677400、18186122390

湖北省华龙职业培训学校   版权所有   侵权必纠

网站制作:牛商网(股票代码:830770)   CNZZ1

备案号:鄂ICP备13008688号-2   网站地图

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1088号